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夏日晚风的博客

人之所以痛苦,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。你什么时候放下,什么时候就没有烦恼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人生最美是淡然。淡淡的音乐,淡淡的思绪,淡淡的心情,岁月就这样静静流过,淡淡的来,淡淡的去,淡淡的留,生命就这样默默走过,淡淡的你,淡淡的我,淡淡的他,世界就这样在淡淡中淡淡。记忆中的过往,在感叹中释然,泪眼中的恍惚,在音乐里沉醉,心底里的镌刻,在时光中永恒。纯净一种情怀,涤荡一路无奈,淡然一颗心灵!

魅力四射的文字  

2016-05-17 07:25:51|  分类: 原创作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

 

魅力四射的文字

文字:网络  编辑:夏日晚风



魅力四射的文字 - 夏日晚风 - 夏日晚风的博客


 
       静静的夜里,总喜欢把思绪凝聚于指尖,在键盘上敲击出永恒。久而久之,渐渐发现文字是有灵性和生命的。喜怒哀乐、娴静躁动间便生成了篇篇动人的文章。于是明白,只有经常与文字对话,解析文字的意义,了解文字内涵,挖掘文字的潜质,释放文字的美丽,才能使文章熠熠生辉,悠悠动人。就一篇美文而言,形神兼备才能堪称美文。“形”首先要美,这里的形,指的是文章的题目、篇幅、层次。网络上读文,视觉的冲击力真的很重要,跃入读者眼帘的文章形美了,才有读下去的欲望,否则就会被读者嗤之以鼻,毫不犹豫地置在一旁。





魅力四射的文字 - 夏日晚风 - 夏日晚风的博客


    篇幅的长短,取决于作者要表达的主题,文章无论长短,拿捏得恰到好处,就不失为一篇佳作。短而精巧的文章,完全可以打动读者,但是过分短小的文,内容描写上就欠具体,描写不够具体的文章又何谈生动?那么篇幅长的文章,就一定描写具体生动了吗?答案是不一定。一篇佳文即使篇幅再长,也会让读者读文的兴致丝毫不减欲罢不能,一气呵成把文读完;而一味地追求文章的长度,不注重文章的质量,太过冗长的文字,读来给读者一种画蛇添足的感觉,索然无味,又怎会坚持读到最后。



魅力四射的文字 - 夏日晚风 - 夏日晚风的博客


    文章的层次就是文章段落,层次分明的文章让人赏心悦目。一篇文章的层次是由文章的内容决定的,不应肆意臆造。看过一些文章,不知道作者的意图是什么,一篇文章从头至尾句句成段,不诗不文显得不伦不类。与之截然相反的是一篇一段或几千字甚至上万字的文章只有两三段,看上去就像是用文字砌起的堵堵厚重的墙,谁还有心情走进去品读呢?




魅力四射的文字 - 夏日晚风 - 夏日晚风的博客


   一篇美文,除了要有简洁夺目的文题,长短适宜的篇幅,清晰的层次,这些必备的基础条件,更应具“神”美的特质。所谓的神美,是文章的“魂”,其实就是文章的思想内涵。唐代大诗人贾岛的诗句“鸟宿池边树,僧敲月下门”刚开始贾岛用的是推字,“僧推月下门”,经过再三琢磨,最后才改为敲字,“僧敲月下门”。一字之差,诗句就变得鲜活起来,这就是作者赋予了诗句的魂。空洞,言之无物是文章的大忌。写文一定摒弃华丽的辞藻堆砌,没有思想,就丢了文章的灵魂,浮光掠影下一片茫然,又怎会吸引读者。




魅力四射的文字 - 夏日晚风 - 夏日晚风的博客


   魅力四射的文字,一定是经过作者精心巧妙的构思,浇铸了自己的心血,淋漓尽致地表达了作者的思想感情。文章源于生活,却又高于生活。它的道理告诉我们一篇好文,绝不是生活简单的翻版,一定是作者勾兑了情感的食材,添加了五味的作料,最后呈现给读者的才会是一顿色香味俱全的美味。才会吸引读者的眼球,抓住读者的心,读者就会精心品读。





 
魅力四射的文字 - 夏日晚风 - 夏日晚风的博客
 






 
 


 

 


 





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18)| 评论(10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